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邢山虎:我在没有天花板的地方创业

(注:本文原创首发DoNews ,遵循CC协议,欢迎转载请保留出处: http://game.donews.com/news/201205/1227711.html  

DoNews 5月30日特稿 记者赵刚

邢山虎应该算是个奇人,他1974年出生,山东威海人,出生在海边;78年左右因家人工作去了山西太原,生活了10多年;自己求学到了北京生活了10多年,工作中还到广东、四川等地生活过半年多。他说,在不同的城市漂泊的时间长了,就想在每一个城市中都难找到家的感觉。

邢山虎17岁进入《北京青年报》做记者。在他的记者、编辑生涯中公开发表的文字数十万字。之后,他又在网络上以笔名“说不得大师”发表的原创小说《佣兵天下》,在海峡两岸出版300多万册,长期霸占各大图书排行榜奇幻文学类作品榜首,并被改编为网络游戏、手机游戏、网页游戏等多种形式的游戏,同名影视作品也即将开拍。

这个仅凭码字就已经成为“成功人士”的邢山虎,却又是一个不折不扣的IT人。1998年他加入金山软件,负责金山办公软件的全线产品,后因对电脑游戏的喜好,投身到中国网络游戏的行业,在游戏领域摸爬滚打整整10年。创业之前,邢山虎官拜麒麟游戏总裁。2011年,邢山虎说:“我要自己做一家上市公司,否则将来跟尚进、王峰等上市公司老板在一起吃饭,多没面子啊!”,然后毅然辞掉职务,创办了现在的乐动卓越。

离开麒麟的那一天,邢山虎对尚进说:“截止到今天,麒麟做的事情,我都不做。”于是乐动卓越选择了做移动设备(手机、平板电脑)上的网络游戏。刚好当时麒麟正开始开发一款Android平台上的产品,于是邢山虎干脆连Android平台也放弃了,专心做iPhone和iPad这两个IOS系统产品上的游戏。

邢山虎:移动网游行业前三必能上市

其实邢山虎此次创业选择的移动互联网设备游戏和聚焦在IOS平台上的策略,并不完全是出于对老东家麒麟游戏的“退避三舍”。邢山虎是一个对自己的人生有想法有规划也敢于和有能力去实现自己的规划的人。

早年邢山虎喜欢写文章,他就跑去做了记者。上世纪90年代IT和软件热潮,他又去了金山软件做办公软件。2002年,中国的网络游戏市场混沌初开,大多数人还没搞清楚网游是什么呢,邢山虎就因为自己“喜欢玩游戏”,离开金山开始做网游。做网游赚到钱后,邢山虎说:“我想写本书。”然后就用4年半的时间写下了270余万字的《佣兵天下》。然而十几年风风雨雨下来,邢山虎总感觉自己还却少点什么。

在邢山虎看来,中国传统的网络游戏企业已经有十几家公司在美国上市了,剩下的第三代网游公司难以再有更大的发展:“PC客户端网游行业已经很透明了,几乎每家公司都会迅速撞到天花板,比如当时的蓝港、百游,到了2~3个亿的时候,就冲不上去了。当时有一群的……我们总称为第三代网游公司,天花板已经很明显了,很难做大。”小说家邢山虎喜欢想象未来,他觉得智能手机的迅速普及给移动互联网领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安卓和iOS在过去3年里,每年都在以倍番的速度增长,包括应用、营收、平台本身的数据。到11年的时候,还应该有50%的增长量,现在看来这个数字偏保守了。当时预测11年底,智能手机的销量约3亿,接近PC的销量;12年会到4~5亿,即超过PC销量。这些数字已经被一一验证,而且在加速增长中。”

资深互联网媒体人,DoNews CEO王乐认为:“苹果APP Store总体上看,创造的收益不是很大,与iPhone手机的销售额相比,差很远。但是看另外一个数据,曾经是最大的游戏公司EA,2011年第一季度iPad游戏的增长量达到了70%。EA的CEO在一次内部会议上预测说,2015年EA的销量将有80%不是来自于PC,而掌上游戏机的份额将不到20%,也就是说,60%以上的游戏市场会被移动互联网吃掉了。”

因此,虽然较之前每年都有数千万近亿元的营销预算来说,现在的乐动卓越的公司规模和资金体量都小的可怜,但是在邢山虎看来,乐动卓越很显然拥有一个更值得期待的未来。邢山虎的新理想是把乐动卓越做成上市公司。

丰富的职业经历让邢山虎明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的重要性。当年做在金山软件,被微软挡在身后,后来做网游被那些早做两年的公司挡在身后,最后自己只能屈居“第三代”。邢山虎不想再错过机会,他想在移动互联网这个新领域中成为第一波淘金者。“我要争取快速进来,避免天花板问题贻误战机。”在邢山虎看来,在中国做网络游戏,就一定要抢在前面。在这个暂时还看不到天花板的领域里,邢山虎觉得属于他自己的机会来了。

不但进入移动设备上的网络游戏这个行业早,乐动卓越的动作还很快。现在,乐动卓越已经有了一款改编自传统PC上非常有市场的一个Flash游戏,叫做《黄金矿工OL》。2012年5月,乐动卓越将上线一款《SpeedBird》竞速类移动游戏;6月份上线《CowBoy》;7月至8月,将上线2款,一款尚未定名,另一款是以《我叫MT》为题材的游戏。邢山虎说:“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互联网开发模式就是要不断推新,快速迭代,不断试错。闭门造车是做不出好产品和成功的公司的。”

和很多在北京创业的互联网公司一样,乐动卓越的加班也早已司空见惯。在乐动卓越,每周都要给全公司的员工的工作时长做绩效评定。一周内每天从早九点半工作到下午六点半的评级是C。如果一个部门有2~3人是C级,就被公司判断为“不忙碌”,那么这个部门的部分员工就会被抽调到其他工作更繁忙、加班更多的部门去。邢山虎说:“我是资本家,但是互相剥削,我几乎最早到公司,最晚走。所有员工都在拼命。我在内部培训里说过,全世界的人都在拼命往前走,中国与外国公司相比的优势在人力成本。另外,我们认同加班。我们不一定比人家聪明,我们接触到的新东西也比人家晚,我们背景也不如别人,我们的优势就在于人力,中国能成为世界加工厂就在于人力,如果拼胜了,我们大家一起前进。如果拼失败了,尽快转换。”

邢山虎不顾一切的要带领乐动卓越向前冲,他希望,在未来几年,当移动互联网真正崛起之后,他的乐动卓越能保持在行业内前三名的水平,至少,也要前5名。

因为在邢山虎看来,在中国一个行业只要能做到前三,就一定能够达成他要把公司做上市的目标。

邢山虎:腾讯是我的免费第三方监督员

网络游戏赚取现金的力量,从来没有人怀疑过。不同于其它互联网创业者不得不面对的“烧钱”困境,像邢山虎的乐动卓越这样的游戏公司,却从创办开始后不久,就已经提出了要收入,要盈利的经营目标。

这并不是乐动卓越融资乏力缺少资金.在邢山虎看来,一旦游戏产品开发完毕,开始上线运营,通过这个游戏的运营来获得收入是对这款网游游戏和这个网游公司最基本的考核标准之一。

作为一个资深的游戏玩家,邢山虎归纳了一款好游戏的四点要素:第一,程序必须稳定。这是核心问题;第二,游戏要有趣,满足玩家探索的心情,有很多想不到的元素出现;第三,游戏中有足够的成就感,像人生一样;第四,要有玩家互动,增强游戏的粘度。

邢山虎看中游戏的品质问题,乐动卓越仅有70位员工,但是已经拥有了一个完全独立的产品测试部门。一款游戏从创意阶段开始,就开是接受测试部门的严格评审。如果一个产品被认为不够有趣,或者没有足够的成就感,或者互动性不足,或者最后产品开发中程序不够稳定,就会被测试部门打回,要求改进。“如果因此导致游戏跳票,甚至无限期跳票,那都是我们必须接受的结果。”

乐动卓越将核心产品《黄金矿工OL》中文版授权给腾讯进行独家代理运营的合作,也被邢山虎解释为是为了保障游戏品质的举措。“我们之所以第一家找到腾讯,是因为腾讯对其合作伙伴的要求非常苛刻。腾讯对产品运营的经验非常丰富,他们对合作伙伴的要求非常高,如果产品或者服务器不稳定,腾讯就不会和你合作。我们想通过腾讯,来给我们的产品把关。腾讯的快刀是一把严格的尺子,对于刚刚开始创业的我们来说,为了达到腾讯的要求,哪怕削足适履,我也愿意。就好想找了个免费的第三方监督员。”

邢山虎相信,只要能够把游戏做到稳定、好玩,那么乐动卓越上市的梦想,其实并不遥远。

一聊到游戏,邢山虎就兴奋的拿出了他的iPad,开始直接跟笔者比划了起来:“这是黄金矿工,你看,可以这样玩,还可以这样玩。喏,这个是Speed Bird,你试试看,真的很有意思吧……”

2012年5月23日星期三

性价比手机?请你保证性能先!

今天的消息…… 哦,是昨天的消息,盛大手机已经呼之欲出。据媒体猜测,盛大手机将使用Bambook品牌和商标,1G主频双核CPU,4.3寸夏普屏幕,最最关键的是,售价很有可能击穿千元大关,以999元的价格面市。

这样的消息一出,有人当即在微博上说“小米瞬间纱布了”。言下之意,小米手机的“性价比之王”的称号恐怕要改投盛大门下了。

当然,在前两天周鸿祎说要做华为360特供手机的时候,网络上也流传着类似的评论。

性价比,毫无疑问,是消费者最最看重的东西,没有之一。性能要好,价格要低,这是消费者期待的,这也是推动整个社会数百年来不断进步的动力。

不过,性价比这个东西,你真的理解吗?

大家都理解的朴素逻辑是,性能高,价格低,性价比就高 —— 这当然没错。

但是还有一个显而易见的逻辑,价格高,性能更高,那性价比也同样的高,比如说iPhone,对于iPhone的扇子们来说,对于那些追捧iPhone和IOS和APP Store的程序员蜀黍们来说,这个也是显而易见的真理。

同理,最后一个显而易见的逻辑就是,性能低,价格更低,性价比看起来似乎也相当好。比如说…… 这个不用比如了,贵国的太多东西都是这个标准。

需要说明的是,以上三种逻辑,本质上是一种逻辑,逻辑没有贵贱好坏之分,这三种逻辑本质上是一种逻辑。

当然,讨论这“三个”逻辑的时候,我们还需要有一个公认的前提,那就是“一分钱一分货”。软件行业因为有盗版和“微创新”的存在,这个前提是不成立的,但是在硬件领域,比如手机领域,我想这个前提应该得到公认。

在这个前提下,对于“性价比”的逻辑,在不同的企业的企业理想之中,“性价比数学”的算法是不一样的。

神样的人物和公司,比如乔布斯和他的苹果,他是不会接受品质高但是价格低的逻辑的。在乔老爷的“性价比数学”的算法之中,是这个样子的:我将产品品质做的非常非常非常高,高到在这个市场上根本没有任何其他竞争对手可以企及的地步,这个时候,性能的得分是正无穷(+∞),这样只要我的价格是一个有限的数字,那么无论这个价格多么的高,我仍然是性价比之王。 这就是苹果的算法和逻辑。

当然这样的做法极其困难,我们仰望星空,看看人类目力所及的全宇宙范围之内,在IT行业似乎也只有苹果公司能够做到这一点。

对于善于脚踏实地的贵国企业来说,更喜欢选择第三种逻辑。我们有“四个轮子上面搁俩沙发”的汽车,有只能用来切豆腐的地摊版多功能军刀,有神舟笔记本电脑,有各种各样门类齐全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的山寨工业产品。

其实这就好像是班上有一个学习天才,每次考试都能考一百分名列第一。大家怎么追也追不上,后来某个聪明的同学想出了好办法。学习天才考试要用两个小时答卷,这个聪明学生干脆就1个小时交卷,考试结果下来,天才还是一百分,聪明学生考了50分。聪明学生说:“我只用了一半的时间啊,所以我们性价比一样!下次我50分钟就交卷,保证性价比爆棚!”

……

槽吐完了,我说说我的个人观点吧:

1,“性价比”这个词,是在性能和价格平衡的基础上才有意义。对于大多数企业,和我们普通用户来说,偏颇于任何一边的“性价比”其实都不是我们想要的。

2,“性价比”的核心是性能而非价格。性能需要有一个最基础的底线,低于这个底线的性能配上再低的价格也没意义。无论你提前多少时间交卷,你最起码得考60分吧。

3,手机消费者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你们追求的性价比,核心是性能。不要以为自己很在乎钱。事实上现在因为没有手机而去购买新手机的需求非常少了,绝大多数购机需求都是换手机,这本身就说明用户是在追求性能——否则你继续用过去的老手机好了,价格相当于0,性能再弱哪怕是S40的N记,那都是性价比爆棚的选择。因此你既然是为了性能去选择新手机,就别忽视性能的意义。

4,对于当前智能手机飞速发展和进步的现状,一款手机的性能能够满足当下需要是基础,是60分。能够满足1年后的性能需要,是优秀,是80分。你觉得一款手机“现在够用了”,价格又足够便宜,“性价比”不错。你有没有想过,这个手机你要用至少一年,甚至多的话到2~3年。

5,我看到盛大手机的配置后者微博上说股哦:“这配置能用半年。有人吐槽小米手机和盛大手机之间的性价比,可是你们有没有想过,从去年8月16日小米手机发布至今9个多月过去了,小米手机的配置性能不再是最高的,但是仍然处于第一梯队。如果你是第一批购买小米手机的用户,你会感觉到你的手机用了7个月了,还是当前市场上性能一流的手机。而如果是一款价格超低性能一般的手机呢?今天是性能一般,1年后就是低端机的配置。勤俭节约是中国人的美德,买什么东西“够用了”,不过大家请想清楚,一款手机“够用了,应该是你用它的未来日子里它都够用了,而不是今天够用了,明天就不够用了。

6,当然,对于不同的用户有不同的需求,有人对价格敏感一些,有人对性能敏感一些,这其中没有任何好坏高低之分。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就好。盛大的硬件部门不炒作不争论,一声不响的把手机快做出来了,屏幕够大分辨率够高外形不难看,这很好。说实话,真是999元的话,我也想弄一台来玩一玩。

7,其实这篇文章吐槽的基本目的还是,希望贵国的企业能够更多的在性能上下功夫,特别是那些名声响亮的互联网巨头们,中国实在不缺做超低价破盘、跳楼、吐血价格产品的人,作为互联网精英,请多下点功夫,多动点脑筋,多想点办法,做出性能更好的产品和别人竞争,而是不是“我性能弱一点,但是价格更低”这样的东西吧!

PS:千万别用“单核600M但是也超过你双核1.5G"这样的YY来从嘴上超过对手,切记,切记!

2012年5月19日星期六

周老板,下次打口水仗请选择在周一早上九点半好吗?

周鸿祎又吵架了,这次是和雷军,吵的是手机

周老板语出惊人再次囧倒一片,一声“机霸”喊出了2012年以来时代的最强音。不过,联系到最近互联网公司纷纷扎堆宣布说要做手机这事儿,我想吐槽几句:

1,李开复老师说的是对的,互联网公司去做手机,这个大多数是难以成功的。普通的说法这叫不务正业,文艺的说法这是去玩票了,2B的说法,这是要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钱为民所盛大打造还泥马超便宜仅售1499元比前两天某公司炒作的1499元的手机便宜多了的完美手机!

2,从2011年7月12日,雷军带着小米第一次面对公众开始,雷军就坦言:小米是一家手机公司。如果再描述的详细一点,小米是一家有着互联网公司基因的团队创办的手机公司。小米做手机,就是手机公司做手机,而不是互联网公司玩票。

3,昨晚一夜论战,周鸿祎和雷军、黎万强吵了一个天翻地覆,周鸿祎甚至大胆的直接送给雷军“机霸”这样唯恐天下不乱的绰号。其实不管怎么吵,怎么打,在口水仗这件事情上,周鸿祎还没输给过谁。昨晚的微博大战,很显然雷军的不淡定帮助了周鸿祎。周总从5月4号傍晚发一条微博开始说手机这事儿,到今天,这个“360手机”除了在微博上还没在任何地方现过身。而小米手机已经从企业创业到系统开发、升级到硬件生产到第二代研发,整整过去了两年多,手机已经销售了差不多200万台。可是一夜之间,这个大家只见过图片的、完全由华为设计和生产并销售的“360手机”,已经和小米手机平起平坐的样子了 …… 不得不说,说到忽悠,周总说第二,谁敢称第一?

4,估计这一晚雷军睡不着觉了,黎万强也拉着手下取消了周末,而周鸿祎现在已经美美的进入了梦乡。

5,至少到今天为止,做一款高端品牌智能手机,不是一件简简单单的事情。对这一点有疑问/脑补品牌手机和山寨手机差别不大的朋友,我可以继续深入科普。因此如果一家公司不亲自去做设计 ,不亲自去搞定供应链,定制和采购元器件,不亲自控制代工生产,不亲自销售手机,不自己控制一切成本,那么即使“零利润”,这样卖出去的手机价格依然比人家很多利润的手机更贵。事实上,前两天周总还在微博上说他的特供手机要大屏双核大内存,配置比小米高价格还要比小米青春版的1499元“便宜很多”。结果呢?定价还是1499 。周总悄悄的删除了之前说要比小米1499便宜很多的微博。为什么?以周鸿祎的性格做事不留余地是当然了,说不定他还努力要求过华为把手机定价到1000元以下,但是这不像杀毒软件说免费就免费了,成本在那儿摆着呢。周鸿祎曾经说要出钱补贴给消费者,就算他一台手机贴300块,一来这手机再贴300也不过1199,价格击不穿千元心理线;二来手机体量如此之大,100万台手机出去的话就要贴掉3个亿,这周总真的贴的起吗?

6,当然,如周总所说,这个行业你看好也罢看衰也罢,别人想进去做总不能阻止。无论是作为媒体还是用户,甚至还要鼓励。多一个竞争的,贡献些口水吸引些眼球,还可能为用户带来更好更便宜的产品,这真是一件好事。不过我觉得我们还是要倡导一下一个良性的竞争环境:吹吹自己的产品还是可以的,攻击别人就不必了吧。

7,最后,如果还要吵架,请不要在周末下班以后吵架行吗?苦逼的互联网媒体人伤不起啊!从3Q大战以后互联网媒体人都落下病根,一到周末或者节假日前的下班前一小时就浑身哆嗦,生怕哪家公司又爆出什么料来……下次吵架爆料发新闻呢,请选择在周一早上9点半,好吗,亲?

2012年5月18日星期五

对话:Android系统的生态圈能否健康成长

Android系统的生态圈能否健康成长?

开放的Android和难以收费的现状,会不会导致它因为缺乏开发者而彻底败给APP Store?

软件的价值应该由用户付费来体现?

谁在推动软件免费?是盗版者?是懒得付钱的用户?还是开发者本身?

……

和一个圈内朋友的聊天记录,稍作整理。

谈一谈,我们对Android 应用市场的一些看法。

9ca5e5712329ab10
-----------------------------
<font color=green>零零发 </font> 16:27:44 
软件获取收入的方法还是很多,我在里屋回复里也说到了,真正推动整个软件行业走向free,自由软件的道路(不是免费软件),并不是单单由盗版推动的 

核心力量其实来自软件行业本身。我认为苹果确实牛逼,一个公司可以动摇一个体制 

但是软件的大方向还是免费 

试图在android平台上建立一个类似于appstore的的封闭体系,然后打造一个开发者可以开发好应用,用户又愿意购买这种应用给开发者盈利的方式,是一个类似于“共产主义”之类的美好愿望。 

这个愿望说起来不错,听起来不错,想起来不错,但是,就是做不到。 

<font color=blue>nightKnight </font>16:29:44 
无论是开源还是免费还是自由,都必须有一个盈利模式支撑,我实在无法想象在中国这种知识产权保护的现状下,这些软件如何赚钱 

<font color=green>零零发 </font> 16:30:54 
就好象20年前人们对互联网模式的担心一样 

<font color=blue>nightKnight </font>16:32:11 
过去的十多年里,中国的共享软件基本死完了,剩下的是腾讯这种具有强大用户粘性的软件 

<font color=green>零零发 </font> 16:32:31 
appstore模式是便于理解的 

是充满期待的 

但是客观上又是android做不到的 

我就是这个意思 

<font color=blue>nightKnight </font>16:32:37 
但是不是每一种类型的软件都会具有如此的粘性 

如果说android能在技术上解决这个问题的话,倒也不是不可能 

提供一种想法而已 

至于实现,从来没想过 

<font color=green>零零发 </font> 16:33:47 
不可能,我说了,这不仅仅是说用户不相付钱,或者说是盗版猖獗的问题。 

<font color=blue>nightKnight </font>16:33:49 
易于反编译这个才是最大硬伤 

<font color=green>零零发 </font> 16:34:10 
而是实际上在软件开发者群体本身,就在推动着软件免费化的进程。 

<font color=green>零零发 </font> 16:34:33 
而且不单单是中国 这样,海外也一样 

<font color=blue>nightKnight </font>16:34:18 
但是开发者群体不可能不吃饭 

没有盈利就没有推动力 

<font color=green>零零发 </font> 16:34:56 
这个道理显而易见 

<font color=blue>nightKnight </font>16:35:40 
谁能够保护开发者的权益,谁就有希望胜出 

<font color=green>零零发 </font> 16:36:42 
这么说吧,我是过去6、年间中国还算是有名的软件价值论的推动者,在各种场合强调软件有价值,我支持并推动让软件用户直接为开发者付费。我曾经认为阻碍正版软件直接收费的源头是软件用户的观念。 

但是慢慢到今天,我明白一个事实,那就是真正推动软件免费的,其实正是软件开发者本身。 

软件行业的特殊性,给了软件必须降价,一直降到免费的土壤。 

1,丰富的风险投资等资本的介入让软件行业实际上对当前盈利的迫切性很有限。 

2,充分的市场竞争逼迫所有软件必须让出利润,让出所有利润。 

3,应用软件开发的技术门槛越来越低,程序员群体作为这个社会新兴的社会力量和传统任何群体都有不同的思维模式,他们在推动这个免费的进程。 

<font color=blue>nightKnight </font>16:41:40 
习惯不是问题,当他们要玩kingdom rush却发现只有付费的途径时,他们就会去付费

回望以前的免费、共享软件,要么内置广告,要么限制功能,包括现在iOS的软件也是这样做。易于反编译就完暴这两个途径了

如何的竞争如何地让利这个不是问题,问题是1,根本没有利。2,别人能接近0成本直接剽窃你的成果,毕竟第一开发者绝对是需要不小的成本 

推动软件免费化是有一个合理的盈利模式,不是通过理想去支撑,每个人都是很现实地要去解决资金问题 

不管什么模式,谁付钱无所谓,只要开发者能赚钱,才有动力去推进这个过程 

<font color=green>零零发 </font> 16:45:33 
资本会为开发者买单,开发者会继续提供有用的软件,软件会通过各种渠道赚钱,直接收费模式不会消失,但是也不会成为唯一的一种。 

举个例子吧。比如愤怒的小鸟很好玩 

用户愿意付费去买下来玩 

如果市场环境好,比如在appstore上,盗版不容易获取 

那么用户就会付费——用户认为值就行。 

这样,用户、平台,开发者,三家皆大欢喜 

这个模式正是大家心里一想就透的健康软件模式 

但是,继续下去,愤怒的小鸟火了,钱多了,投资进来了,赚钱的压力不大甚至没有了,甚至开始可以烧钱了…… 

其他人会眼红啊,市场经济嘛。 

于是愤怒的大鸟来了,愤怒的小猪的逆袭也来了…… 

于是,愤怒的小鸟开始面临更多的竞争 

愤怒的小鸟开始借助自己的优势地位,资本优势,降低售价,…… 

一直降 

一直降 

一直降到,0 
 …… 
这样的故事在每一个软件行当里面重复上演着

从逻辑上来讲,最终,就会行程一个普遍免费的效应。
和互联网行业的服务一样。

当然,最早意识到这个逻辑问题的人,比如陈一舟,他想歪了,他想的过于直接了。软件不直接收钱,那么就流氓赚钱。他开发了全中国最大的流氓插件体系
结果催生了舟红衣的360
软件是有价值的
用户买单也是应该的,这个是前提,我一点都不否认这一点。

但是软件收费的困难,不仅仅来自于盗版,来自于用户习惯,来自于支付手段的便捷与否……其实这些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竞争促使你到最后都无法收费。
杀毒行业也是这样。你收费能赚钱,就有别人比你收的少来少赚一点,这样的竞争会一直持续到完全免费为止。

比如大家都说的QQ,QQ粘性如此之高,上面所拥有的用户关系链条如此之紧密,社交网络如此不宜迁移,但是,QQ能直接收费吗?比如所有用户每个月收2元…… 这个如果能收上来,瞬间可以让QQ的年营收翻倍,利润增长300% 。
QQ对用户很有用啊 ,一个月两块钱真心不贵啊
但是QQ不能收

<font color=blue>nightKnight </font> 16:54:25
好,就拿愤怒的小鸟来讨论吧

先以正常的环境
愤怒小鸟的模式基本上就是免费:限制关卡,广告。付费:更多关卡,无广告
当用户发现免费好玩愿意去付费玩更多关卡的时候就会去付费
火爆之后获得资本,也没问题
然后开发新产品同样的方式捞钱

再说说不正常的
我不知道国外的安卓市场如何,就中国,如果开发商公布其在安卓版中国的收入额的话我觉得肯定很惨淡
国内会反编译,绕过付费限制,把内置的广告去掉,加上自己的广告。
开发商在这过程中几乎没有收入
获得的投资也是要求盈利收入的
没有预期盈利的新产品,开发商还敢继续投下去吗?
我认为杀毒软件的免费是因为广告以及企业用户的收入

<font color=green>零零发 </font>  16:55:20
只要敢收,强大入QQ,也会被其他IM软件打倒。这个在所有的软件领域都一样。appstore现在的健康和良性,还没有经历更惨烈的竞争洗礼。事实上这种竞争正在来到。

<font color=blue>nightKnight </font> 16:55:11
游戏不可能铺到企业用户吧

<font color=green>零零发 </font>  16:55:35
现在,appstore上越来越多的大公司app开始免费
只有小的开发者才会收费
对于大多数,绝大多数普通用户来说,那些收费app完全可以无视的。
当然,对于一个生态环境来说,小的开发者的目标也不是要卖出去几千万份拷贝。

小开发者为大公司提供收购的对象或者微创新的目标(在中国),就够了。
最后埋单的还是大开发者,大软件公司。
既然是这样,有人认为android市场缺少appstore上的创新和创意的土壤,这一点没错。

因为大量的中小开发者不愿意在android上免费的做开发。他们去appstore上开发一款app,定价9.99刀,卖掉10万份,自己当百万富翁……
但是你知道在移动互联网上一款10万用户的应用,该是多么的小众啊……

开发者从ios生态圈养活自己,这很好。然后他们贡献的创意,将不仅仅为ios所用,android平台一样可以借鉴

<font color=blue>nightKnight </font> 16:59:22
QQ初期的盈利模式也是广告,长期的仍是如此,它不容易被破解,为什么QQ会那么强硬对待去广告插件的开发者,就是因为那是它饭碗。
我认为QQ根本不需要从用户手中收钱,它承载了各种产品推广的功能,在QQ这种用户量和收入的情况下向用户直接收钱那肯定是麻花疼想不开了。

<font color=green>零零发 </font>  16:59:56
所以用android的人有一点不爽,就是啥新奇的应用都要比iPhone用户晚一些体验,但是,也不过是晚一些而已。

<font color=blue>nightKnight </font> 16:59:57
不,更不爽的是你下的应用一堆后台广告

<font color=green>零零发 </font>  17:00:42
我认为QQ根本不需要从用户手中收钱,它承载了各种产品推广的功能,在QQ这种用户量和收入的情况下向用户直接收钱那肯定是麻花疼想不开了。

------------以上

如果能收,干嘛不需要呢?我说了,向用户收费绝对比卖广告来钱来的多来的快来的容易。

<font color=blue>nightKnight </font> 17:00:30
我换手机后下了很多应用,终于骂娘了,真的怕了这些广告

<font color=green>零零发 </font>  17:01:05
如果能够向用户收费,哪怕只有一个QQ号一个月一块钱

<font color=blue>nightKnight </font> 17:00:44
那是竭泽而渔

<font color=green>零零发 </font>  17:01:20
这个收入也远远超过现在腾讯集团除了游戏之外的其他所有收入

<font color=blue>nightKnight </font> 17:01:07
也不是不可以,绝大部分人会接受一个QQ号一个月一块钱
但是
怎么付这一块钱

<font color=green>零零发 </font>  17:01:38
而且这一块的利润率是难以企及的高

<font color=blue>nightKnight </font> 17:01:42
走一堆流程,繁琐的校验会让用户恼火

<font color=green>零零发 </font>  17:02:11
其实这也正是QQ努力的推动各种会员服务的原因,这实在是一块非常优质的收入
是的,你说的没错。讨论问题不要聊歪了,我说的qq收费的问题并不是要吐收费方法的槽
这个我们都了解。

<font color=green>零零发 </font> 16:27:44 
软件获取收入的方法还是很多,我在里屋回复里也说到了,真正推动整个软件行业走向free,自由软件的道路(不是免费软件),并不是单单由盗版推动的 

核心力量其实来自软件行业本身。我认为苹果确实牛逼,一个公司可以动摇一个体制 

但是软件的大方向还是免费 

试图在android平台上建立一个类似于appstore的的封闭体系,然后打造一个开发者可以开发好应用,用户又愿意购买这种应用给开发者盈利的方式,是一个类似于“共产主义”之类的美好愿望。 

这个愿望说起来不错,听起来不错,想起来不错,但是,就是做不到。 

<font color=blue>nightKnight </font>16:29:44 
无论是开源还是免费还是自由,都必须有一个盈利模式支撑,我实在无法想象在中国这种知识产权保护的现状下,这些软件如何赚钱 

<font color=green>零零发 </font> 16:30:54 
就好象20年前人们对互联网模式的担心一样 

<font color=blue>nightKnight </font>16:32:11 
过去的十多年里,中国的共享软件基本死完了,剩下的是腾讯这种具有强大用户粘性的软件 

<font color=green>零零发 </font> 16:32:31 
appstore模式是便于理解的 

是充满期待的 

但是客观上又是android做不到的 

我就是这个意思 

<font color=blue>nightKnight </font>16:32:37 
但是不是每一种类型的软件都会具有如此的粘性 

如果说android能在技术上解决这个问题的话,倒也不是不可能 

提供一种想法而已 

至于实现,从来没想过 

<font color=green>零零发 </font> 16:33:47 
不可能,我说了,这不仅仅是说用户不相付钱,或者说是盗版猖獗的问题。 

<font color=blue>nightKnight </font>16:33:49 
易于反编译这个才是最大硬伤 

<font color=green>零零发 </font> 16:34:10 
而是实际上在软件开发者群体本身,就在推动着软件免费化的进程。 

<font color=green>零零发 </font> 16:34:33 
而且不单单是中国 这样,海外也一样 

<font color=blue>nightKnight </font>16:34:18 
但是开发者群体不可能不吃饭 

没有盈利就没有推动力 

<font color=green>零零发 </font> 16:34:56 
这个道理显而易见 

<font color=blue>nightKnight </font>16:35:40 
谁能够保护开发者的权益,谁就有希望胜出 

<font color=green>零零发 </font> 16:36:42 
这么说吧,我是过去6、年间中国还算是有名的软件价值论的推动者,在各种场合强调软件有价值,我支持并推动让软件用户直接为开发者付费。我曾经认为阻碍正版软件直接收费的源头是软件用户的观念。 

但是慢慢到今天,我明白一个事实,那就是真正推动软件免费的,其实正是软件开发者本身。 

软件行业的特殊性,给了软件必须降价,一直降到免费的土壤。 

1,丰富的风险投资等资本的介入让软件行业实际上对当前盈利的迫切性很有限。 

2,充分的市场竞争逼迫所有软件必须让出利润,让出所有利润。 

3,应用软件开发的技术门槛越来越低,程序员群体作为这个社会新兴的社会力量和传统任何群体都有不同的思维模式,他们在推动这个免费的进程。 

<font color=blue>nightKnight </font>16:41:40 
习惯不是问题,当他们要玩kingdom rush却发现只有付费的途径时,他们就会去付费

回望以前的免费、共享软件,要么内置广告,要么限制功能,包括现在iOS的软件也是这样做。易于反编译就完暴这两个途径了

如何的竞争如何地让利这个不是问题,问题是1,根本没有利。2,别人能接近0成本直接剽窃你的成果,毕竟第一开发者绝对是需要不小的成本 

推动软件免费化是有一个合理的盈利模式,不是通过理想去支撑,每个人都是很现实地要去解决资金问题 

不管什么模式,谁付钱无所谓,只要开发者能赚钱,才有动力去推进这个过程 

<font color=green>零零发 </font> 16:45:33 
资本会为开发者买单,开发者会继续提供有用的软件,软件会通过各种渠道赚钱,直接收费模式不会消失,但是也不会成为唯一的一种。 

举个例子吧。比如愤怒的小鸟很好玩 

用户愿意付费去买下来玩 

如果市场环境好,比如在appstore上,盗版不容易获取 

那么用户就会付费——用户认为值就行。 

这样,用户、平台,开发者,三家皆大欢喜 

这个模式正是大家心里一想就透的健康软件模式 

但是,继续下去,愤怒的小鸟火了,钱多了,投资进来了,赚钱的压力不大甚至没有了,甚至开始可以烧钱了…… 

其他人会眼红啊,市场经济嘛。 

于是愤怒的大鸟来了,愤怒的小猪的逆袭也来了…… 

于是,愤怒的小鸟开始面临更多的竞争 

愤怒的小鸟开始借助自己的优势地位,资本优势,降低售价,…… 

一直降 

一直降 

一直降到,0 
 …… 
这样的故事在每一个软件行当里面重复上演着

从逻辑上来讲,最终,就会行程一个普遍免费的效应。
和互联网行业的服务一样。

当然,最早意识到这个逻辑问题的人,比如陈一舟,他想歪了,他想的过于直接了。软件不直接收钱,那么就流氓赚钱。他开发了全中国最大的流氓插件体系
结果催生了舟红衣的360
软件是有价值的
用户买单也是应该的,这个是前提,我一点都不否认这一点。

但是软件收费的困难,不仅仅来自于盗版,来自于用户习惯,来自于支付手段的便捷与否……其实这些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竞争促使你到最后都无法收费。
杀毒行业也是这样。你收费能赚钱,就有别人比你收的少来少赚一点,这样的竞争会一直持续到完全免费为止。

比如大家都说的QQ,QQ粘性如此之高,上面所拥有的用户关系链条如此之紧密,社交网络如此不宜迁移,但是,QQ能直接收费吗?比如所有用户每个月收2元…… 这个如果能收上来,瞬间可以让QQ的年营收翻倍,利润增长300% 。
QQ对用户很有用啊 ,一个月两块钱真心不贵啊
但是QQ不能收

<font color=blue>nightKnight </font> 16:54:25
好,就拿愤怒的小鸟来讨论吧

先以正常的环境
愤怒小鸟的模式基本上就是免费:限制关卡,广告。付费:更多关卡,无广告
当用户发现免费好玩愿意去付费玩更多关卡的时候就会去付费
火爆之后获得资本,也没问题
然后开发新产品同样的方式捞钱

再说说不正常的
我不知道国外的安卓市场如何,就中国,如果开发商公布其在安卓版中国的收入额的话我觉得肯定很惨淡
国内会反编译,绕过付费限制,把内置的广告去掉,加上自己的广告。
开发商在这过程中几乎没有收入
获得的投资也是要求盈利收入的
没有预期盈利的新产品,开发商还敢继续投下去吗?
我认为杀毒软件的免费是因为广告以及企业用户的收入

<font color=green>零零发 </font>  16:55:20
只要敢收,强大入QQ,也会被其他IM软件打倒。这个在所有的软件领域都一样。appstore现在的健康和良性,还没有经历更惨烈的竞争洗礼。事实上这种竞争正在来到。

<font color=blue>nightKnight </font> 16:55:11
游戏不可能铺到企业用户吧

<font color=green>零零发 </font>  16:55:35
现在,appstore上越来越多的大公司app开始免费
只有小的开发者才会收费
对于大多数,绝大多数普通用户来说,那些收费app完全可以无视的。
当然,对于一个生态环境来说,小的开发者的目标也不是要卖出去几千万份拷贝。

小开发者为大公司提供收购的对象或者微创新的目标(在中国),就够了。
最后埋单的还是大开发者,大软件公司。
既然是这样,有人认为android市场缺少appstore上的创新和创意的土壤,这一点没错。

因为大量的中小开发者不愿意在android上免费的做开发。他们去appstore上开发一款app,定价9.99刀,卖掉10万份,自己当百万富翁……
但是你知道在移动互联网上一款10万用户的应用,该是多么的小众啊……

开发者从ios生态圈养活自己,这很好。然后他们贡献的创意,将不仅仅为ios所用,android平台一样可以借鉴

<font color=blue>nightKnight </font> 16:59:22
QQ初期的盈利模式也是广告,长期的仍是如此,它不容易被破解,为什么QQ会那么强硬对待去广告插件的开发者,就是因为那是它饭碗。
我认为QQ根本不需要从用户手中收钱,它承载了各种产品推广的功能,在QQ这种用户量和收入的情况下向用户直接收钱那肯定是麻花疼想不开了。

<font color=green>零零发 </font>  16:59:56
所以用android的人有一点不爽,就是啥新奇的应用都要比iPhone用户晚一些体验,但是,也不过是晚一些而已。

<font color=blue>nightKnight </font> 16:59:57
不,更不爽的是你下的应用一堆后台广告

<font color=green>零零发 </font>  17:00:42
我认为QQ根本不需要从用户手中收钱,它承载了各种产品推广的功能,在QQ这种用户量和收入的情况下向用户直接收钱那肯定是麻花疼想不开了。

------------以上

如果能收,干嘛不需要呢?我说了,向用户收费绝对比卖广告来钱来的多来的快来的容易。

<font color=blue>nightKnight </font> 17:00:30
我换手机后下了很多应用,终于骂娘了,真的怕了这些广告

<font color=green>零零发 </font>  17:01:05
如果能够向用户收费,哪怕只有一个QQ号一个月一块钱

<font color=blue>nightKnight </font> 17:00:44
那是竭泽而渔

<font color=green>零零发 </font>  17:01:20
这个收入也远远超过现在腾讯集团除了游戏之外的其他所有收入

<font color=blue>nightKnight </font> 17:01:07
也不是不可以,绝大部分人会接受一个QQ号一个月一块钱
但是
怎么付这一块钱

<font color=green>零零发 </font>  17:01:38
而且这一块的利润率是难以企及的高

<font color=blue>nightKnight </font> 17:01:42
走一堆流程,繁琐的校验会让用户恼火

<font color=green>零零发 </font>  17:02:11
其实这也正是QQ努力的推动各种会员服务的原因,这实在是一块非常优质的收入
是的,你说的没错。讨论问题不要聊歪了,我说的qq收费的问题并不是要吐收费方法的槽
这个我们都了解。

<font color=blue>nightKnight </font> 17:02:23
那是因为除了QQ没人再能提供这种服务
如果taobao能够让QQ的会员功能实现,那就是现在安卓的现状了

<font color=green>零零发 </font>  17:03:14
我举例子是说,竞争让软件企业必须出让他们本来可以从用户身上直接赚取的利润

<font color=blue>nightKnight </font> 17:03:06
这点我觉得没问题
问题是最终利润从何而来

<font color=green>零零发 </font>  17:04:02
所以android面临的问题,不是android市场无法好像appstore一样提供可以收费的环境
这是我的观点
至于我有没有解决问题的方法?大哥,我只是有这个观点而已。真的。
我真没有全能的预知能力。

<font color=blue>nightKnight </font> 17:05:43
我的观点是安卓必须能够保障开发者的利益才能健康成长,现在问题是根本无法保障
作为一个晚期死程,想到问题我就想去怎么解决
否则一个问题就没有价值了

<font color=green>零零发 </font>  17:07:19
我的观点是,android即使不能直接为开发者提供经济收益,也一样能够成长,至于什么是健康……这个不好说。
  17:02:23
那是因为除了QQ没人再能提供这种服务
如果taobao能够让QQ的会员功能实现,那就是现在安卓的现状了

<font color=green>零零发 </font>  17:03:14
我举例子是说,竞争让软件企业必须出让他们本来可以从用户身上直接赚取的利润

<font color=blue>nightKnight </font> 17:03:06
这点我觉得没问题
问题是最终利润从何而来

<font color=green>零零发 </font>  17:04:02
所以android面临的问题,不是android市场无法好像appstore一样提供可以收费的环境
这是我的观点
至于我有没有解决问题的方法?大哥,我只是有这个观点而已。真的。
我真没有全能的预知能力。

<font color=blue>nightKnight </font> 17:05:43
我的观点是安卓必须能够保障开发者的利益才能健康成长,现在问题是根本无法保障
作为一个晚期死程,想到问题我就想去怎么解决
否则一个问题就没有价值了

<font color=green>零零发 </font>  17:07:19
我的观点是,android即使不能直接为开发者提供经济收益,也一样能够成长,至于什么是健康……这个不好说。

印象笔记目标十年不挣钱 只为用户和廉价程序员

(注:本文原创首发DoNews ,遵循CC协议,欢迎转载请保留出处:http://00fa.me/rm)

 Evernote在中国掀起了一阵风。这个创办于2008年的在线笔记服务提供商在世界互联网行业被普遍热捧,Evernote此前进行了三轮融资,2010年10月获得2000万美元;2011年7月,获得5000万美元。2012年5月,Evernote确认,已在D轮融资中获得7000万美元投资。D轮融资由Meritech Capital和CBC Capital牵头,对Evernote的估值为10亿美元。

  D轮融资7000万美元后不久,Evernote就积极的挺进了中国市场。2012年5月13日,在中国参加GMIC大会的Evernote CEO Phill Libin宣布成立中国公司,并为Evernote的中文版起了一个非常本土化的名字:“印象笔记”。

  谁都知道中国的互联网市场是世界互联网当中用户基数最大,最不可忽视的市场,但同时大家也都知道美国的互联网巨头想要在中国的互联网市场上取得成功并不容易。为此,DoNews记者特别采访了Phill Libin。


(Evernote CEO:Phil Libin)

  Phil Libin并不是一个穿着帽衫和牛仔裤的互联网人。当这个身着西装、西裤和皮鞋,挺着微微发福的肚子的美国人站在人们面前的时候,我们很容易把他当成一个典型的商人。不过事实上,Phill Libin是一个典型的硅谷创业者,Evernote已经是他创立的第三个公司了:“前两个公司我们都卖掉了。我们就跟典型的创业者一样,想建公司然后卖掉。所以以前都觉得是在为别人建公司,但这第三个,我们想为我们自己,想自己拥有。所以一开始的计划就是我们要为它工作100年”。

  Evernote专为中国打造的印象笔记

  要为Evernote工作100年的话很显然更像是一句激励士气的口号。面对记者的微笑,Phill Libin很快主动的切入了正题:“我们在中国市场有一个不错的开始,现在已经拥有了110万用户,而且你知道的,这些用户非常的高端。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人口数量,我们无论如何不会忽视这个市场。事实上,在5年前我们创办Evernote的第一天,中国就在我们的工作时间表上。”

  记者提醒Libin,在他前面进军中国互联网市场的美国公司不在少数,然而似乎那些在世界范围内越是知名的互联网企业,在中国的业务就开展的越是不够顺利。eBay始终徘徊在中国电子商务二线公司的水准上,Yahoo经历了许多是是非非,Google曾经有一个不错的开始,但是却面临着一个可能非常棘手的未来。至于Facebook和Twitter,他们甚至暂时不用操心中国市场的问题了。对此,Phill Libin有自己的看法:“任何公司的全球战略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你在美国总部的决定不可能正好适合某个国家当地的需求。当地的团队和总部的沟通是一件成本非常高的事情,Evernote能够从这些之前在中国遇到麻烦的公司中学习到很多经验和教训。对于Evernote来说,我们第一个重要的决定,就是不仅要在中国建立完全本地化的团队来运营Evernote,同时还要研发完全本地化的产品,这就是‘印象笔记’。”

  出乎记者意料的,不懂中文的Phill Libin居然可以非常标准的用普通话说出“印象笔记”四个汉字,而且不仅是Libin,和他一同前来中国的美国同事们也都可以清晰无误的读出“印象笔记”这个中文名字。我想,由此足以看出Phill Libin和他的团队对Evernote在中国本地化工作的重视和态度。

  就在不久前,曾经有媒体做过调查,许多看起来很重视中国市场的跨国公司,实际上在中国的营收规模不高,比如家乐福在中国的营收规模只占其全球营收的10%,深入中国每一个角落的可口可乐只有7%,星巴克Starbucks的这个数字则是3.3% 。Evernote为何要看好并看重中国市场?对此,Phill Libin认为,目前Evernote是一家既有巨额融资,又有非常好的盈利能力的公司。目前Evernote有25%的用户付费购买高级帐号,这已经让Evernote可以安心的把数亿美元的融资安心的存在银行账户上而不用担心没有现金给他们的员工发薪水。

  因此Evernote对于将在中国扎根的印象笔记给予了极为宽松的运营目标。Phill Libin说,对于印象笔记,5~10年都没有盈利的目标。印象笔记在中国的目的有两个,第一是获取更多的,尽可能多的用户。第二是通过印象笔记中国公司的组建和印象笔记在中国的本土化运营,吸引和招募出色的中国员工,为Evernote的全球产品服务。


  专注于工具 “我只在乎你!”

  中国最著名的互联网评论人洪波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做《联网的锤子与扭曲的商业》,描述了现代互联网的发展让一切工具类软件都开始逐步披上了“互联网”的外衣,进而在这个软件的本职工作之外自作主张的给用户加入了诸如广告,诸如社交之类的一系列功能。Evernote会不会也难以免俗,在这个当前一切都“社交网络”的时代,推出Evernote的社交服务呢?

  “Tools or Soical Network?”(工具还是社交网络?)当这个问题被记者抛到Phill Libin面前的时候,Libin没有半点犹豫:“当然是工具。我们只在乎你!(Evernote care just about YOU!)至于你的朋友你的同事你的什么社交网络,那个和Evernote无关。我们希望人们把Evernote当成他们的第二个大脑,记住所有重要的东西。Evernote曾经是个笔记工具,但现在可以帮你记住所有东西,不论是重要的商务文件、所有你该吃的东西、所有你该见的人,等等。所有你脑子里需要记的东西。笔记现在只占Evernote一个很小的部分,可能就占20%-25%。”

  这样的坚持是令人惊讶,同时也令人佩服的。在这个一切都要社交那么一下的年代里,Evernote坚持做一个面向个人用户的工具软件,需要的不仅仅是决策的魄力和胆量,更要有一份对软件产品价值的自信心。Phill Libin在专访中提到了不下5次苹果公司,他认为,苹果公司在全世界,当然也包括在中国,都非常成功的原因就是产品做的足够完美。“如果用户不肯为你的软件付费,那么说明你的软件做的还不够完美。”

  如今,Evernote的坚持给他们带来了可以看得见的回报,首先Evernote的付费高级账户比例越来越高,已经有四分之一的用户付费购买Evernote的高级账户。这不仅仅说明这些用户认可了Evernote的软件价值,同时还说明这些用户使用Evernote的频率相当之高。这完全符合Evernote为自己定义的“用户第二大脑”的产品理念。其次,专注于个人工具的产品定位,为印象笔记能够顺利落户中国创造了良好的机会。

  迅速增长的用户不但为Evernote的融资和上市提供了好故事,也为Evernote产品的进化提供了无数创意。据说一个女性用户使用智能手机的拍照功能和Evernote来记录和整理自己的衣柜,而另外一对两地分居的情侣共同使用同一个Evernote帐号,通过Evernote的同步功能来传递情话……

  一个Evernote的中国员工对我说:“你知道为什么Evernote的中文版叫‘印象笔记’吗?因为这就是‘印着大象的笔记’啊!”我这才突然意识到,Evernote的LOGO正是一个大象的图案。英语里有句古谚云:an elephant never forgets。在自然动物界中,大象的记忆力是惊人的好。Evernote选择了使用大象作为他们的LOGO,正是期望Evernote不仅仅是一个笔记,更是成为用户大脑的一个补充和延伸。对于Phill Libin来说,这个宏大的理想,能顺利成真吗?

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DoNews 5G白话预告:事关健康的移动互联网(2012年5月11日)

主题:事关你我健康的移动互联网

主持人:零零发 嘉宾:张锐

时间:2012年5月11日 周五 19:30~21:00

刚才在Twitter上看到这么一句话:“中国人八成健康投资用于临死前一个月的治疗费。”——这句话太震撼了。

其实中国人辛苦,从小时候吃奶粉就开始提心吊胆健康问题,到了高三还要一边打点滴一边上课,好容易大学毕业了找了一个收入高的工作结果发现每天都要加班到半夜,身体健康状况是一天不如一天。单位安排的体检倒是每年一次,可是检查出来不健康怎么办?

我相信很多朋友和我一样从内心里是不想等到快死了再关注自己的健康,所以现在,借助越来越强大的手持设备平台,来开发和健康有关的应用的项目也逐渐多了起来。创业嘛,总要选择一个看起来市场前景良好的方向,而健康,无论高端还是低端,无论男人还是女人,总是要关注的。

短短一年左右时间,我们已经可以在移动互联网的创业热潮中发现诸如“春雨掌上医生”、“手机丁香园”、“365健康医生”等多款“健康”为切入点的掌上应用。

以“春雨掌上医生”为例,查病症,推荐药品,寻找医院,在线咨询专业医生等功能是这些应用的主要钻研方向。按照春雨掌上医生给出的数据,目前春雨掌上医生下载量过300万,日活跃过10万,在线医生过200人。按照他们的计划,这个数字到了年底可能要x3。

但是即使这样,1000万下载,30万日活跃,1000位专业医生……这样的数字在中国互联网的环境中,似乎仍然显得非常渺小。这不禁让我想问一问:“这项目靠谱吗?”
2

在线求医问药,到底有多少需求?真得病了要去医院,没得病的懒得关心,难道此类应用只是给常年的病秧子准备的?

医药咨询,事关健康,马虎不得。当今社会医患纠纷时有发生,在线咨询若言之凿凿是否会带来隐患?若云里雾里是否让用户问了也白问还是得去医院挂号求诊?

健康类的应用兜售的是信息,是专业,但是靠收费咨询,能支撑起此类应用未来的商业前景嘛?中国人可是出了名的不愿意为信息付费的群体,连医院自己都逃不开以药养医的困局,健康应用,能赚钱吗?

……

其实问题是很多的,不过作为一个完全不专业的旁观者,这样的问题提出来也许幼稚,也许偏颇。为了解答心中的疑惑,本周五,DoNews 5G白话特别邀请到了春雨掌上医生的创始人张锐,前来做客5G白话,和我们一起探讨事关健康大事的创业话题。
1

主题:事关健康的移动互联网

主持人:零零发 嘉宾:张锐

时间:2012年5月11日 周五 19:30~21:00

地点: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23号燕莎盛世大厦415室 
(北三环中路马甸桥东,宏图三胞北侧,详见地图

期待你的参与,零零发在此恭候大驾,不见不散!

什么是5G白话? 查看2011年5G回顾专题请点击这里

姓名:张锐,职位:CEO,性别: 男  年龄:39,教育背景:人大硕士,工作经历:原网易副总编辑、《京华时报》新闻中心主任、北京体育大学新闻教研室主任。

关于零零发

我的照片
Tokyo, Tokyo To, Japan
零零发。Initiator of the open source project MNBVC, the co-Founder of Sparitcle, and the initiator of the CorgiFun, LIWU, and oneface projects. Blog:http://linglingfa.com

我推荐的文章